天地玄法

墓碑——清明祭五道子

(早年旧文存档,文笔什么的就无视吧,虐,慎入)

五座墓碑,一个人。

这是一处空地,五座墓碑便在这空地上一字排开,静静地矗立着。

而他,正站在这排墓碑前,持着一壶酒,一只杯。

今日是清明。一年了,他轻叹,我来看你们了。

空地的前方,曾经是望不到边的花海。他记得,去年此时他离开的时候,那一片开得血红的杜鹃,蓬勃而热烈,一如刻在他心头的,那五个年轻而热烈的生命。这样的热烈,令他无法忘记,于是那片杜鹃,便和那五个生命一起,永远地留在了他的记忆里。

其实不止是空地的前方,整个山谷几乎就曾是花的世界。这里是他和他们一起生活过的地方,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万花川谷。谷如其名,一年四季里,总是有各类的花在这里不停地交替开放着,知名的,不知名的,一样地鲜活与灿烂。而他就在这样鲜活而灿烂的四季里,看着他们慢慢地成长,快乐而悠闲。

他看着他们在绿草中捉起蚱蜢,看着他们在花树下闹成一团;看着那长剑舞起一片清光,看着那青笛吹出遍野悠扬。这是一段轻松而适意的日子,令得他记起了自己年少的时光,如果可以,他真希望这样的日子能够一直延续下去,但是在他的心里,却始终还有一个放不下的,或者说不能放下的东西――责任。所以当他收到那片金叶传递来的讯息之后,他义无反顾地带着他们五人,复出于天地门,担起了挽救中原安危的重任。

他从来就不认为这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曾经地大起大落也让他对这个诡谲难测的世界有着充分地了解,所以他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为的就是尽可能地减少牺牲,虽然他们告诉他,他们不怕牺牲。

但现实总是不吝于表现它的残酷,造化也偏偏喜欢夺去人最在意的东西。到了最后,他们竟然全部都离他而去,没有留下任何一个。

天地门入口崩塌的时候,他觉得他的心也同那些崩落的石头一样地碎掉了,伤重的身体再也无法支撑,在失去意识前的那一刻,他甚至有些希望自己永远不要再醒来。

然而他终究还是醒了过来。于是他将他们带回到这里安葬,因为这里是他们最喜欢的地方。然后他留了下来,默默地想要抚平这身心上的伤与痛。 

虽然他明白,逝去的已无法再找回,但那刻在心上的深痕却并不能像身体上的伤痕那般地容易痊合。习惯了他们的陪伴,他有些无法承受这样的失去,因此在身体恢复以后,他选择了离开。

春草青青,梨花如雪,细雨微风中,他向他们告别。青冥杳渺,寸尺难见,倾尽杯中之酒,可能到黄泉?有什么打湿了他的脸颊,分不清是雨还是泪。一直以来的隐忍,在那一刻变成了放纵。那一天,是清明。

而今又是清明,他再次回到这个熟悉的地方。记忆的闸门打开,时光的流逝并没有冲淡如潮的思念,他们的容颜依旧是那么地清晰而鲜明。只是,这曾经绚烂的山谷,却已完全地失了颜色。

阴暗的天色中,空地前原本的花海已消失殆尽,只余下颓败的叶与零星的没有凋尽的残花。枯干的花瓣,密密地铺满了空地,甚至连墓碑顶上,也积了满满的一层。阵风吹过,扬起了他的衣角,无数枯瓣也飘飞了起来,在空中盘旋了几圈之后,又慢慢地零落于地。

如此衰败的景象,于这里是从未有过的。

他斟下第一杯酒,缓缓地洒于墓前。一些酒珠溅上枯黄的花瓣,留下点点晶莹。

衰败的,又岂止是这里?自从嗜血族再现,黑暗便开始了它的侵蚀,短短数月之间,已是尸横遍野,万户萧疏,到处笼罩着死亡的气息。

他缓缓地撒出第二杯酒。多少次了,这样的生灵涂炭?这是他不忍见的。

但他明白,死亡与争斗,总是会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里不停地上演,永无止息。而这一次,与嗜血族所争的,是生存权。

消灭嗜血族的计划功亏一篑,只因一个人在关键时刻的背叛,众人亦因此元气大伤,于是邪之子诞生,造成了如今的局面。而早在这之前,他的大哥,为了消灭祸世的燐菌,已经与鬼王覆天殇同亡于九渊之癫了。

他洒下第三杯酒。这便是造化的安排么?他无言。

天色越来越暗。他抬起头,浓密的黑云几乎占据了整个天空,只余下几处缝隙,透出些微薄的光来。那是邪之子的力量。照这样下去,不用多少时日,这世界就会陷入完全的黑暗。

他洒下第四杯酒。三月,本应是大好春时,如今却不见天日!放眼望去,四野草木尽枯,不留一丝生气。他忽然异常地想念那片绚烂。

风渐渐大了起来,残花飘飞,落满了他的衣衫。

他洒下第五杯酒。暗无天日的世界,这不是他想要的结果。这里不仅是他和他们,也是他的朋友们生活过的地方,他不会放弃。虽然艰难,但也不是就没有希望,他知道他要做什么。

再次斟下一杯酒,仰头饮尽。他腾出一只手来,走上前去,抚上第一座墓碑。冰凉的触感从手上传来,微薄的光亮中,他几乎已看不清墓碑上的刻字。

乐真、晏虚、威临、广寒,他默默地念着这些名字,我要离开了,旋玑,替我好好照顾他们!再没有多余的言语,放下壶与杯,在漫天的残花中,他转身离去。

明年的此时,我会再来,如果……我还在的话。


数月后……

天空,不见阳光,大地,一片昏暗。断垣残壁之中,布满着断折的刀剑,散乱一地的枯骨,充斥着萧瑟、死亡的气息――当圣行者佛剑分说跨入时空之门,来到三十年后的世界之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景象。

不归路,昔日的英雄战场,今日的英雄坟场。佛剑分说抬眼看去,杂乱的墓碑之上,刻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叶小钗,剑君十二恨,乱世狂刀,莫召奴,傲笑红尘……,每一座都默默地昭示着过往的惨烈与今日的绝望,这是个没有希望的世界。

佛剑分说转身离去。如果这就是众生的宿命,那么,逆天之路,不由分说!

而佛剑分说没有看到,在他的身后,那片杂乱的墓碑与荒坟之间,还有一块倾倒的石碑,上面刻着五个字:青阳子之墓。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