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玄法

归途(青阳子中心)

(早年旧文存档,小修版,《墓碑》后篇)

(上)

浓密的黑云,遮蔽了白日,这是一个被黑暗掌控的世界。

青阳子走进一片枯树林中,沿着小路缓缓而行。

太阳还没有落山,微薄的光挣扎着透过云层,使这个世界还不至于陷入完全的黑暗,小路两旁,原本连绵的绿色早已不在,只剩下枯树的枝桠排出的一道道漆黑的影,无声地哀悼着它们曾经鲜活的生命,层层叠叠枯黄的落叶,铺满了整个路面,踩上去一片绵软,加大了行走的难度。

勉力再踏出一步,青阳子发觉对于如今的他来说,做出这样简单的动作也已经成为了一件越来越困难的事情,无力的双腿使得他的身体摇摇欲坠,眼前的路面也开始跟着晃动起来,视线逐渐地模糊,在原本就昏暗空间里,越发地看不清了,一阵眩晕袭来,青阳子伸手扶着路旁的枯干,费力地将身体靠在上面,大口地喘息。

有温热的液体顺着他垂下的右臂滑落,嗒嗒地滴在地上,那是他肩上的伤口又裂开了。肋下也一阵阵尖锐地疼,想来是有肋骨断了,呼吸之间,似刀扎一般,胸口闷得厉害,心跳声在耳中轰鸣,似已盖过了他所有的听觉,混乱的内息在体内四处冲撞,蓦地牵动一股热流涌上喉头,青阳子张口呕出一口鲜血,身躯微微地发着抖。

他迫切地需要休息和疗伤,但他明白他不能在这里停留太久,他得继续逃。

自从阇城开启,嗜血族现世,本已饱受战乱之祸的苦境又遭遇到了新的危机,虽然他们从未小看过嗜血族,但局势演变到如今的地步,却还是出乎的意料,中原叛龙,正道危局,一个关键时刻的背叛不仅让他们功亏一篑,同时也折损掉了他们大半的实力,一招棋错,满盘皆输,末世血劫,黑暗临世,再多的努力都已无力回天,苦境就此陷于黑暗之手。

再战下去便是无畏的牺牲,留下性命才能留下希望,但壮大后的嗜血族又怎肯让他们轻易逃脱?数场血战,重重围杀,能够留下来的人已经为数不多了。

枯树林并非是一个十分安全的地方,但他已别无选择,喘息稍定,撕下一片衣襟包扎住肩上的伤口,青阳子盘膝坐于地上,开始闭目调息。

四周寂静无声,青阳子听着自己的气息渐渐地平缓下来。

天色越来越暗,那是白日将尽了,再过一些时候,这少许的微光也将不复存在,整个世界只剩下无边的黑暗留存。

蓦地,林地中的枯叶发出沙沙的响声,强势的风夹带着阴冷的气息,迅速地弥漫了整个空间,暗林深处,一个声音桀桀而笑:“青阳子,你逃不了了!”

是邪之子!青阳子心底一惊,睁开了双眼,没错,这次,他逃不掉了。

暗处的身影如鬼似魅,嗜血的双眸散发着阴冷而热切的光,那是看到猎物时的兴奋,“呵呵……先是傲笑红尘,再是你,看来吾今日的运气不错,青阳子,乖乖地束手就擒吧!”

傲笑红尘?难道连他也……

“邪之子,你把傲笑红尘怎样了?”

“哈,你都已经自身难保了,还有心情担心旁人?”邪之子残忍地一笑,“不过告诉你也无妨,那个不肯投降的老顽固,已经自爆而亡了。”

“前辈……”心沉了下去,虽然已经猜到了结果,但青阳子还是希望自己猜错了,这段时日,他已见证了太多的杀戮与死亡,不想再失去他们中的任何一个,然而现实却是让人这样地无力,还能再承受多少呢?缓缓地垂下眼,青阳子尽力压下心中的感觉,此刻,不是伤心的时候。

“怎样?心痛了吗?”邪之子的语气中夹带着戏谑与快意,“这便是顽抗的下场,青阳子,你是个聪明人,应该知晓该怎样做才对。”

“没错,吾知晓。”青阳子抬眼,缓缓地站起身,沉静的声音中是不可抗拒的坚决,“让吾见识你真正的实力吧。”

“哼!你赢得了吾吗?”邪之子冷笑,“上次是吾疏忽了,青阳子,你以为这次,还能逃得掉吗?”

“束手就擒并非青阳的作为,今日唯有一战!” 

“真好,我看你能口硬到几时?”语落,阴冷的气息骤然间变得强大,邪之子手一扬,数道冰寒气劲如利刃般激射而出,迅速地袭向青阳子,“接招吧,冰邪千峰!”

“九返回象!”青阳子双手分从上下两个方位画圆,两道气流开始绕着中心旋转,似太极的阴阳极一般,寒刃碰到急速旋转的气流,俱被化入其中。

 “哈啊……”邪之子运动元功,无数黑气从四面八方涌出,汇聚在邪之子的双掌,只见他掌力向外一吐,“黄泉引途判!” 

黑色气流夹杂着强大的气劲迅速袭来,气流所过之处,地上以及空中被气流激起的枯叶尽数粉碎,眼见得无法避开,青阳子全力释出掌气相迎,“道彻无憾!”

两股气劲在空中相撞,发出闷雷般的声响,青阳子被余劲波及,身形支撑不住地踉跄后退,幸得背部撞在一棵枯树干上,才勉强稳住了身形不至于倒下。

“噗……”一口鲜血终是压制不住地吐了出来,淡淡的血腥气在空气中随风飘散。

“呵呵……青阳子,看来你已是强弩之末了。”邪之子心情大好,“如此力量,还想与吾抗衡吗?”

抬手拭去嘴角的血迹,青阳子勉力开口:“不过一死而已,青阳早有觉悟,更何况,咳咳……”似乎是被一口气息梗住,青阳子咳了起来。

“更何况怎样?”

努力地平复气息,半晌,青阳子方才平静地说道:“更何况,战死总比向你们这群见不得光的东西投降要好。” 

“哼,死到临头,还敢呈口舌之快!”

“吾只是实话实说而已,”青阳子不紧不慢地继续说道:“在吾眼中,汝不过是只能与黑暗为伍的低劣生物,还不配让青阳俯首!” 

“青阳子!”邪之子大怒,“吾要让你为今日的话付出代价!”

“不劳费心,喝啊——”青阳子说完,运动所剩不多的内力,悉数反冲自身,气劲鼓荡起衣袂,使得他整个人显得凛然而决绝。

邪之子脑海中浮现出傲笑红尘自爆而亡之前的动作,正是同样的招式。

“想死?没那么容易!” 不及多想,邪之子身形一动,欺身上前,“不让你受尽折磨而死,难消吾心头之恨!” 

青阳子不闪不避,待得邪之子的手将要搭上他的右肩之际,忽然变招,左掌快速向前推出,“昊阳之极!”。

只见一道红光快如闪电,从青阳子的左掌飞出,迅速没入邪之子的前胸。

“啊……”邪之子惨叫一声,手捂胸口迅速向后退开,方才进入的红光炙热无比,让他犹如被火灼烧到一般。

“青阳子!”邪之子又惊又怒,“你竟然敢暗算吾!”

“有何不可?是你自己要凑上前来的。”

“你……”

“邪之子,我劝你即刻离开,这道先天之气,可是没那么容易化解。”青阳子不疾不徐地道。

邪之子怒气上冲,“就算是这样,吾也要先杀了你再说!”

“只怕你要难以如愿了!”

“是吗?”邪之子咬牙,“吾就不信这次,你还能弄出什么玄虚,青阳子,受死吧!”

话虽如此,邪之子却不敢再欺身上前,站在原地运动元功,准备释出极招,将青阳子一举击杀,不料内力才起,忽觉一股炙热之气随行而上,这道气炙热之极,所过之处全似被火烫到了一般,烧的他五内俱焚。

“啊……”阴寒的体质遭遇到极热,邪之子终于忍受不住地痛叫出声。

“邪之子,完纳你的劫数吧。”青阳子说完,抬掌欲发招。

难道他还留有余力和后招?邪之子一惊,一个闪身,人已消失不见。

看着邪之子的身影消失,青阳子又强撑了片刻,确定对方已真正离开之后,方才松了一口气,已经到了极限的身体再也支持不住,“呃……噗……”,又是一口鲜血吐出,青阳子勉力靠着枯树干喘息。 

虽然邪之子没能杀得了他,但青阳子心中明白,重伤之下拼尽全力的一战,已耗尽了他全部的根基,百年的修为毁于一旦,如今的他,已经再无生机。

入夜了,最后一点微光淡去后,枯树林中已伸手不见五指,寒气从四面八方涌了过来,青阳子觉得自己越来越冷,偏偏各处的伤势也开始一起发作,疼痛袭遍全身,冷汗爬上额头,身体开始止不住地瑟瑟发抖,脚下一软,再也没有了站立的力气,青阳子靠着枯干慢慢地坐倒在地。

暗夜的苦境,无人的枯树林,毫无生机的世界,他就在这样的环境里等死,不甘心,一点儿都不甘心!从合修会到天地门,数度大起大落,生死荣辱,他早已不放在心上,然而第一次,他这么强烈的希望自己能活下去,只有活着,才能有机会打败嗜血者,复原这片他自小成长的土地,眼睁睁地看着苦境变成了一个黑暗的世界,他又怎甘心就此死去。

然而还能怎样呢?五道子死了,素还真死了,剑君、狂刀、小钗、莫召奴、傲笑红尘……都死了,他救不了他们,也保不住自己,支撑他们生存的苦境,已彻底沦为地狱,这个黑暗的世界,不仅吞噬了一切的希望,同时也终结了未来,即使再不愿放弃,可现实的绝望就是这样真真切切地摆在他的眼前,青阳子合起双目,任由温热的液体滑过脸颊,这是他现在,唯一能感受到的有温度的东西了,然而在这样冰冷的环境中,也将很快就变得冰凉。

寒气越积越重,似要将他的血液都冻的凝固了,四肢已经没有了知觉,只是寒冷依旧,这注定看不到明天的漫漫长夜,还真是难熬啊……

好在伤处已经没有那么痛了,只是身体有些发沉,沉的他连眼皮都懒得抬了,反正四周一片黑暗,什么也看不到,不如就这样吧--即使再不甘,可现实就是现实,不论你接不接受,它都在那里,而他一向不是个纠结的人,既然事已至此,那就好好地珍惜在这世上的最后一夜,想一想那些令人愉快的事情,例如,他教导五道子的那些时光……

他还记得那个明媚的春日,十五岁的旋玑子拿着已故恩师的手信,带着师弟们来到了万花川谷,从此他的闲居生活就变得热闹起来,他还记得,那时的旋玑虽然只是个孩子,但已很是聪明懂事,不但对师弟们照顾有加,就连功课也是做得最好的。

他记得威临和广寒拌嘴,广寒虽然平日里话语不多,但却常能一语中的,将性急的广寒气得跳脚而无可奈何。

他记得那个看起来文静,实则淘气的晏虚,常常拖着小乐真,偷偷地溜到谷中疯玩,还时不时地出点子捉弄一下几位师哥,让他又是担心又是好笑。

对了,小乐真的笛子还是他教的,他记得那天在竹林中,他一时兴起,便折下杆青竹做了管竹笛,没想到一曲还未吹完,就引起了小乐真的好奇心,从此青笛便成了小乐真的随身之物,数年下来,小乐真的吹笛的技艺不仅青出于蓝,而且青笛,也变成了他随身的武器。 

那是一段愉快而充实的时光,虽然五道子称呼他为道主,但在他心里,他们早已是超越了下属的存在,复出天地门医治素还真,对抗冥界天狱,虽然牺牲是在所难免,但五道子全部逝去,还是在他的心上,刻下了一道深深的疤痕。

身体已经不冷了,疼痛和沉重的感觉也消失了,青阳子觉得自己好似被一团柔和的光包围着,那团光轻轻柔柔,带着令人安心的温暖,轻轻地托起他,慢慢地飘去某个他不知道的地方,这就算是死了吧?能有机会见到旋玑他们吗?不知道人有没有来世,如果有,他希望还生在苦境,弥补他今生的不甘,继续完成他今生未能完成的事情……

暗夜依旧,风过无声,枯树林中寂静如前,只有那无声停止的微弱气息,昭示着又一个生命的逝去。

良久,一道蓝光划破黑暗,停驻在逝去之人的面前,一声轻叹之后,光影中之人揽起逝者的尸身,又随即消失在黑暗之中。

评论

热度(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