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玄法

归途(青阳子中心)

(早年旧文存档,小修版,《墓碑》后篇)

(下)

道主差不多该回来了,郝伯一面看着已过申时的天色,一面走到院门边向外看了一眼, 却见青阳子同一位蓝衣之人联袂而回。

青阳子养伤这段时间,万花川谷鲜少外客,蓝衣人的到来,让郝伯不免有些担心——上次接到素还真的传讯,道主带领五道子步入江湖,却只剩他一人回来,还身受重伤,如今才刚养好伤没多久,便又有人找上门了,不会又发生什么凶险的事情了吧?

虽然如此想,但郝伯还是快速走出院门迎了上去,“道主,你回来了。”

“嗯。”青阳子应了一声,向郝伯引见道:“这位是蚁天,吾之前辈。”

海殇君颔首,道:“老伯,你好。”

郝伯不懂江湖之事,海殇君又一直隐居在西丘,自然是没有听说过,但见面前这位蓝衣之人举止优雅,气度雍容,品貌不凡,且又是道主的前辈,想来也是一位先天高人,于是恭敬回礼道:“不敢当,贵客请进,老朽这就去泡茶。”说完将两人引进门内。

青阳子引着海殇君在树下的石台边就坐,不一会儿,郝伯奉上茶来,另有几碟精致的小点心,一并摆在桌上。

“前辈远来劳顿,且先尝尝这谷中的新茶。”青阳子客气地礼让。

海殇君端起茶杯,揭开杯盖闻了闻,啜了一口,奇道:“这是什么茶?”

青阳子解释道:“此茶名‘春谷’,因只生于此谷且只能在每年春季采摘,故得此名。”

海殇君道:“看来是吾赶巧了,此茶气味清新,香气入脾,令人神清气爽,正合其名。”

青阳子道:“前辈若是喜爱,不妨带些回去,这茶谷中倒有的是。”

海殇君笑道:“哦?那吾就不客气了,先行谢过。”

青阳子道:“前辈客气了,此茶能得人欣赏,亦是乐事。”

海殇君忽然想起了什么,便道:“说到‘欣赏’二字,吾忽然记起青阳汝弹得一手好琴,既然闲来无事,赠吾一曲如何?”

青阳子顿了一下,方道:“前辈之请,青阳自当从命,只是吾已许久未弹,怕是有些手生了,还请勿怪。”

海殇君哂道:“耶,青阳汝客气了。”

唤郝伯取了琴置于石案之上,青阳子略调了一下弦,便起手弹了起来,海殇君执扇静听,一时间只余琴音充盈于天地之间,海殇君听了一阵,但觉那琴声时而古朴厚重,时而清迥幽奇,时而磅礴不羁,时而又宁静豁达,不由地想起一段词来。 

一曲罢,青阳子停了手,却见蚁天起身离座,缓缓地吟道:“莽莽苍苍兮,群山巍峨,日月光照兮,纷纭错落,丝竹共振兮,执节者歌,行云流水兮,用心无多,求大道以弭兵兮,凌万物而超脱,觅知音固难得兮,唯天地与作合。”

青阳子听蚁天吟得两句时,便是一愣,待到海殇君吟完,忍不住开口问道:“这段词前辈是从哪里看来的?”

海殇君摇头,“这个嘛,吾不记得了……咦?青阳汝怎知这词是吾看来的?”

青阳子叹了口气道:“实不相瞒,这首词乃琉璃仙境的一本琴谱中所载,大哥曾言,当世只此一本,前辈是识琴之人,听过也不奇怪,倒是青阳班门弄斧,让前辈见笑了。”

“汝又何必自谦,”海殇君细细地思量了一下,疑惑道:“吾虽记得这段词,但此曲确是第一次听闻,青阳汝今日一曲,倒是让吾对这本琴谱有了兴趣。”

“如果大哥还在,青阳自当为前辈取来琴谱一观,只可惜自大哥故去之后,琉璃仙境已成荒园……”青阳子说到这里,神情之中带上了一丝落寞,之前为解磷菌之祸,素还真与覆天殇战于九渊之巅,同归于尽。

“素还真么?”看到青阳子的神情,海殇君忍不住道:“世事如棋,乾坤莫测,这世上之事,真真假假,又有谁能够尽知呢?”

“嗯?”青阳子诧异地抬头,“前辈的意思是说……”

“耶,天机不可泄露。”

“……”听闻蚁天能查天地星象变化之机,如今看来,所言非虚,这位灭境先天高人,西丘三君之一,不仅能了观世情,修为亦是深不可测,不知此次西丘之行,会有何事需要他帮忙,但既然蚁天不说,青阳子也不会多问,一如此刻,能得此讯息,已是意外之喜,“青阳多谢前辈!”

海殇君摆了摆手,此刻郝伯走上前来道:“道主,晚膳都备好了,摆在花厅里面。”

青阳子应了一声,见郝伯看着海殇君欲言又止,便道:“无妨。”

郝伯于是说道:“明日的香烛果品,我也准备好了,道主看尚需些什么?”

青阳子想了一想,说道:“乐真爱吃甜食,多带些他喜爱的果品吧。”

郝伯道:“这个我已备下了。”

青阳子道:“嗯,那就没有什么了,劳你费心了。”

“没什么。”郝伯躬了躬身。

“这就是汝明日要办的事情?” 海殇君待郝伯离去之后,开口问道。 

“是”

“那明日吾同去可好?”

“这……些许小事,不敢劳烦前辈。”青阳子未想到海殇君会如此提议。

“五道子为苍生舍已,令人感佩,吾既然来了,理当前去一拜。”海殇君坚持。

见海殇君不似说笑,青阳子于是应道:“前辈既如此说,青阳岂有不允之理,那明日就请前辈一同前往。”

海殇君道:“如此甚好。” 

两人用过晚膳,青阳子安排蚁天到准备好的客房去休息不提。

翌日,清晨的山谷,到处还氤氲着薄薄的雾气,曙色渐现,早起的鸟儿已开始忙碌起来,在林间不时地鸣叫着,将山谷映衬的更加清寂。

半山的一片树林边,三个人影沿着小径,缓缓地来到了林中的一片空地,青翠的嫩草满铺,好似为空地织出了一片绿毯,空地的中央,五座墓碑一字排开,静静地伫立。

郝伯放下手中的竹篮,将果品酒馔从篮中拿出,一一地摆放在五座墓碑前,随后又拿出香烛纸钱,准备点燃,林中晨露深重,空气中还夹杂着凉凉的水气,郝伯用石镰试了几次,都没能生起火来。

“吾来吧。”青阳子从郝伯手中接过香烛,右手伸指一弹,蜡烛应声而燃。

郝伯接过蜡烛,燃起香递给青阳子,青阳子执香拜祭后,随后默默地把手中的香插入香炉,看着郝伯在火盆中燃起纸钱。

郝伯一边忙碌,一边嘴里絮叨着,“旋玑啊,道主和老朽来看你们啦,你们在那边过的还好么?有没有想念我们啊?老朽可是很想念你们啊,道主也是,清明了,老朽给你们多烧点纸钱,你们在那边一定要好好地啊,啊对了,道主的伤已经好了,你们不用担心,只要顾好自己就行了,在那边没人照顾,也不知道习惯不习惯,唉,老朽怎样掉泪了,见到你们,我应该高兴才对……”

青阳子微合起双目,有泪从脸上无声划过。

海殇君在一旁默默地看着这一切,也不禁红了眼眶,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虽说修道之人讲究清心淡泊,可这‘情’之一字,终归是人与生俱来的东西,人非草木,又孰能无情?

郝伯还在絮叨个不停,海殇君看着青阳子拭了拭泪,拿起酒壶斟了一杯酒,慢慢地洒在地上,接着是第二杯,第三杯……

海殇君走上前去,拦住了青阳子拿杯的手,轻轻地说道:“让吾也敬他们一杯吧!”

青阳子点点头,将斟满酒的杯子递给海殇君,海殇君双手执杯,极为认真地向着墓碑一拜,然后慢慢将酒洒下。

“青阳,汝后悔么?”回去的路上,海殇君忽然问道。

青阳子一怔,随后慢慢地摇了摇头。

“那么,汝认为他们后悔吗?”海殇君又问。

青阳子继续摇了摇头,道:“他们都是有情有义的好孩子。”

“假如当初汝真的死在了那个黑暗的世界,汝后悔吗?”海殇君再问。

这次青阳子沉默了半晌,最终依然摇了摇头,“青阳只恨无能挽救苦境,但若这便是青阳的归宿,吾,不悔。”

“好一句不悔,既然如此,汝又何必在意归途难觅呢?”

“前辈……”青阳子转头,诧异地看着海殇君,心随念转,瞬间已是豁然。

海殇君大笑,“青阳,吾越来越欣赏汝了。”

青阳子看着海殇君,亦笑了,原来心之所在,便是归途。

雾散了,初晨的阳光遍洒,将整个山谷都染上了一抹亮丽的颜色,那行走在归途之中的身影,也在这耀眼的金色光芒渲染下,散发出不同于往日的夺目光彩。

=====全篇完=====

注:文中琴曲配词引用自《笑傲江湖》插曲《天地作合》,作者:易茗。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