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玄法

新剧青阳子随感(三)

本篇原本写到一半而搁置,原因自不必说,想想之前包括前两篇一直都在夸编剧,后续却不得不转为吐槽,还真是世事如棋,乾坤莫测啊……
青阳暂退,但战甲青后续还有戏份(邪神选者的梗,希望不要魔化),补完此篇暂充小结,说下新剧中我认为好或者不好的剧情或口白。

【一、值得点赞的剧情】
1、天地门入口当初并未真的被炸毁,只是障眼法
天地门入口竟然一直都在,那么道主早就平安无虞了,十分感谢编剧赋予的这个情节,虽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却满足了粉丝多年心愿,且符合青阳子行事沉稳,预留后手的风格,值得点赞。

2、使用千子弹假意射杀剑子取信御天者
这段剧情的设计和构思很好,计中有计,排除无脑卧底这个本身不合逻辑的前提与那个有些搞笑的好人坏人论,这段剧情本身的演绎以及青、剑的武戏都不错,加上千子弹重现江湖,更值得点赞。

3、三教同心天地行,计收九变妖媸
对比青阳之前弹琴弹到手酸的拖戏情节,以及种种不合逻辑的行为和卧底剧情,九变妖媸这段可谓是救赎:
整段剧情自然流畅,不矫情不卖惨,不拖戏不乱加设定,难得的是能真正根据逻辑和人物形象去讲述故事,诠释情感,该是什么就是什么,并没有那些因为某种理由就强行扭曲人设,或者一厢情愿地用口白去尴尬地定义人物情感的做法,这样“正常”的剧情,可谓十分难得,更何况感情方面也诠释的十分到位,让人印象深刻。
简单地说,就是无论在剧情铺排、人物塑造还是情感展示上,这段剧情都恰到好处,可说是青阳此次复出期间最好的一段剧情,值得大力点赞!

4、无敌战龙&战甲,多年旧梦换惊喜
青阳曾说:“无敌战龙只是充实力量的措施,这与所谓的野心专横,不可相提并论。”虽然如此,但龙脑确实先后为战龙耗费了不少心力。
对于不少戏迷来说,无敌战龙能够真正启动,圆梦的意义远大于它之后的表现,剧情的演绎也清楚地预示着战龙注定要败于邪神之手,那近似现代的驾驶舱和涡轮发动机也“笑果十足”,所以这段剧情最大的惊喜,是在于“龙魂化战甲”。
没有了“恶海鲛祖”发型拖累的青阳帅出新高度,而这套战甲难得的与青阳非常合拍,如果说老剧里青阳的强势与霸气主要是靠剧情的演绎,那战甲青则直接从造型上就能完美诠释出这些气质,可谓意外的惊喜。
这里非常佩服编剧的脑洞,其他且不论,但这点就值得大力点赞!

【二、值得点赞的口白】
1、口白:你们以为青阳子是什么人?是非不分,戕害正道的极恶之徒?或者被邪祟控制,身不由己的待救之人?
这句口白是青阳卧底戏份中,为数不多的能够真正表现出合修会大首脑自信、强势与霸气的一句话,配合之后他与剑子的极招初会,效果值得点赞。

2、口白:失败不可耻,卷土重来未可知。智勇双全者,谁不曾经历起落,之所以万劫不复,是因为战至最终,算到最后,忘却初衷,遗失初心。
轻易丧失初心的人,要么意志薄弱,要么心志未成。
而青阳的强大,就在于他是一个始终坚持自我之道,不论什么时候都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的一个人,虽然通过与素还真等人在理念上的磨合以及种种经历,使得他在具体操作手法上变得更加圆融平和,但他的理想和初心从来没有变过。
这句口白很符合青阳子的经历与心态,值得点赞。

3、口白:独吟天地,何愁孤单?
这句值得强力点赞,私以为这是青阳子复出以来,写的最好、最能准确体现青阳子心境的一句口白,虽然它可能只是青阳子在应付九变妖媸时随口敷衍的一句话。
霹雳里面有不少死剩一个人的组织,六弦四奇剩下一个苍,玄天六阳剩下一青阳,对于青阳子来说,还不止这些:
当年与十三道血战天地门,藏身龙脑之内,一个人度过了不知多少年漫长岁月。
英雄榜后期为(假)素还真报仇血战湘平道全军覆没,失去了最忠心的部下天理老人,剩他一个人走回天地门。
万里征途复出对抗冥界天岳和邪能境,失去了忠心的五道子,最后又剩他一个人躲回天地门。
甚至万堺时期到处游历的少年青阳,也是一个人。
可以说,青阳子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度过的。
然而如果要问,为何如此?因为他有他的理想与志向为伴,胸中自有一方天地。
有人将青阳子比作是孤鸿,但他不是,他不是孤鸿,而是鲲鹏,是“燕雀焉知鲲鹏之志”的那个“鲲鹏”,他不会去“拣尽寒枝”,寻找栖归之所,而是会像鲲鹏那样,“一日从风起,扶摇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
不是身不由己,而是主动的选择。
不是“一生三遁天地门,心中孤愤,已非天高地厚能比”,而是自在圆融、无悔与无畏。
胸中自有一方天地,胸中自成一方天地,这片天地,一如天地门一样宽广、博大,含纳万物、包罗万象。
青阳子与天地门,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必然。
独吟天地,何愁孤单。
为这句口白点赞。

【三、不好的地方】
这个在道武王谷线专篇中已有分析,就不细说了。
现在看来,这条线上的种种问题,并非偶然。
对于这条线的感觉,一如在听到某位编剧说出自己“内在像剑子”时一样[允悲]

【小结】
盈虚有时,道心常在。祝福我道主[心][心][心]

评论

热度(9)